【競技體操小知識】

之前介紹過2017台北世大運鞍馬金牌李智凱的整套,很多人也想知道第二名的烏克蘭選手Oleg難度分是6.7分是怎麼來的,並發現難度分的計算除了動作的難度還得加上動作組別的分數,所以小編製作了Oleg的整套難度分析給大家參考,還加上了相對應的動作組別。

何謂動作組別呢?

體操的每個動作都有相對應的動作組別,鞍馬項目主要分為四個動作組別,每一個組別有0.5分的價值,以下是動作組別介紹:

I. 單腿擺越和交叉

II. 全旋、湯瑪斯打滾和/或不打滾,倒立和/或不倒立、直角轉體、挺身轉體及Flops及組合動作

III. 移位類型動作

IV. 下法

0leg的整套為例,第一個動作正交叉起倒立屬於第1類動作組別,第二個單鞍轉體360度又稱為索恩(Sohn)為第2類動作組別,所以他的整套中每一個動作都有相對應的組別,而且有規定一個動作組別最多只能挑五個動作實施,當然下法這個組別只能有一個動作,且規定必須要D難度以上才有0.5的價值,C難度的下法動作,在組別上只能獲得0.3。選手整套如果四個動作組別都有,且下法是D難度以上,就會得到動作組別分數0.5*4=2.0,基本上來說,國際級的選手動作組別2.0分幾乎是一定會拿到的。

最後小編要說一下,Oleg的這套鞍馬難度分6.7是相當高的,但小編以為他的下法動作,因為中間有明顯停頓,所以其實難度的判定能否給到E難度是有討論的空間,以比賽最後分數來看難度是被承認的,但動作上必定被扣了許多分,所以他的實施分幾乎要比李智凱多扣了1.0分,雖然他的難度分比李智凱多了0.7,最後還是以15.033輸給了李智凱的15.3分,現在的體操不像以前滿分就是10.0,選手可以不斷將難度往上提升,因此想獲得金牌,動作難度要高也要做的完美。

arrow
arrow

    K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