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樣迷人的工作,可以讓人放棄台積電的高薪,竟然是體操。周鵬豪畢業於台大光電工程研究所,在台積電工作1年半後,發現工作型態不適合自己,他說:「畢業後進入職場,我仍然有固定的運動習慣,但在台積電工作期間,大家的腳步很快,而且很多無預警的加班,讓我無法保持訓練,所以經過考慮,放棄了這份工作,回到我喜歡的體操教學。」

鵬豪大四時開始接觸體操,本來只是想要學1個街舞的動作,就像是體操的地板動作“湯瑪斯迴旋”,那時才發現原來學校裡有體操社,從那時起一頭鑽入體操的領域,所有的時間除了讀書,不然就在練體操,他曾經多次在大專運動會得獎,畢業前夕最後一次比賽,獨拿5面獎牌,他覺得無憾了。

他表示由於起步太晚,所以練習起來格外辛苦,好在教練很有耐心的指導,學長跟同學間的互相鼓勵,給他很大的動力繼續練下去,他說學長們留下一句話:「努力不見得會成功,堅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」,他也深深覺得成功的關鍵在於堅持。

他說:「從小到大在學習的路上,一直都很順遂,直到開始練習體操,才遇到很多挫折,在堅持不放棄的情況下,所有難題都能一一克服,所以練體操對我最大的影響,除了身體變壯,體能變好之外,最重要的是心態的改變,增加對挫折的容忍度,也加強了面對挑戰的勇氣。」

這樣的心理素質加強,影響他在研究所裡的學習很多,鵬豪說:「以前我碰到困難,很可能會選擇逃避,或是換件事去做,但是現在我不怕面對挫折,做實驗失敗了就重新來過,1次不行就100次,100次不行就1000次,從中找出問題的癥結,最後總是會成功的。」他覺得在體操社裡,各個科系的高材生很多,博士班的學長也比比皆是,看見他們為了一個動作反覆練習的毅力,讓他深受感動,這是他熱愛體操的主因。

台大體操社教練童俊傑表示,因為體操隊在學校裡只是一個社團並非校隊,所以資源很有限,同學們在繁重的課業下,還要奔波練習,只能靠自我要求做更有效率的訓練,在這麼困難的情況下,竟然還能贏得過大專運動會體操團體冠軍,非常難能可貴。他說:「我帶台大體操隊7年多了,發現台大的同學有一個特質,就是大家都非常堅持,尤其是周鵬豪,我記得他以前當選手時,每次練習他都是全勤,最早到、最晚離開,對於動作的要求也是特別仔細,因此我也不把他當作是乙組的選手,總是拿出甲組選手的標準訓練他,從沒聽他喊過累,讓我對這位績優生另眼相看。」

離開台積電後,鵬豪跟教練合資開了一間體操館,以教小朋友基礎體操為主,也指導成人的肌力訓練,他說:「我本來就一直對教學很有興趣,我深刻知道練習體操對一個普通人有多大的好處,所以我很希望能把我的經驗傳遞出去,想要好好練習體操,當然越早開始越好,所以帶著小朋友邊學邊玩,我感覺到他們很開心,也親眼看著他們身體持續進步,我覺得很有成就感,也是我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,這不是多一點錢就能獲得的。」【郭運復/綜合報導】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70507/1112753/?utm_source=FB&utm_medium=MWeb_Share&utm_campaign=http%3A%2F%2Fwww.appledaily.com.tw%2Frealtimenews%2Farticle%2Fnew%2F20170507%2F1112753%2F

arrow
arrow

    K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